雖然淮東消息斷絕

蔡將軍英魂有靈,當諒我苦衷。”言罷,他看著手中蔡臨的信物,不由唏噓不已,日前,有人執蔡臨信冷氣維修物前來求見,之后那人便要返回淮東去救蔡臨,在自己坦言相告蔡臨已經自盡殉國之后,那人當時便痛哭昏倒。想到自己舍棄淮東之舉,縱然無人責備,也是于心難安。

他身后一人冷冷道:“大將軍何必掛懷,是韋某先斬后奏,斷絕淮東與建業的消息往來,若不如此,如何能夠讓尚相交出全部兵權,如今大將軍已經掌控南楚冷氣維修全部軍力,可以全力對抗雍軍,犧牲淮東一地又算得了什么,更何況淮東軍軟弱不堪,又是尚相嫡系,他們損失重些對將冷氣維修軍只有好處,不是么?”

陸燦苦笑道:“韋兄何出此言,此事我亦是同謀,雖然淮東消息斷絕,可是我怎不知裴云之冷氣維修能,淮東諸將,無有可以對抗之人,只不過為了大局,我只能偽作不知,和尚相在建業糾纏不清,以致淮東淪陷,蔡將軍從容就義,唉,這是我的罪過,韋兄不過是為了我軍著想罷了。”

韋膺神色一動,卻只是淡淡道:“韋某所為何嘗是為了你,不過是想你打個大大的勝仗罷了,你可有把握?”

陸燦冷氣維修但笑不語,道:“淮西一個時辰前軍報至此,南陽大營崔玨部已經向壽春進發,而徐州大營這次沒有在淮東露面地董山已經到了鐘離,長孫冀親領南陽大營十四萬大軍圍困襄陽,淮西只有石觀將軍三萬人馬,雍軍之意了然,是要迫我首尾難顧,我已傳令鐘離,守住三日之冷氣維修后便可退到壽春,若是實在不能安然退去,總是請降也無妨礙,這樣一來,就可以將雍軍兩部都吸引到壽春。”

韋膺皺眉道:“你當真以為壽春可以對抗雍軍么,石觀之才不過中上,雍軍卻是兵多將廣。”

陸燦肅容道:“守城之要,關鍵在于軍心民心,石將軍定能穩守壽春無礙,更何況云兒是我長子,又是鎮遠公世子,有他在壽春,則軍民心安,壽春斷不會失守。”

韋膺道:“可是只是倚城固守,終究是難以持久,更何況江夏大營也是水軍為主,雖有三千騎兵,也是杯水車薪,你總不會讓水軍去和大雍的鐵騎交戰吧,那豈不是舍本逐末,九江大營又在這里和雍軍對峙,裴云只需牽制住我軍,壽春遲早不保,難道你就不擔心愛子的安危么?”

陸燦淡淡道:“身為陸氏之子,他當有舍身為國的打算,更何況此戰我已經有所準備,這次雍軍主要是針對淮西而來,淮東是陷阱,襄陽和葭萌關不過是可有可無的目標,只可惜,雍軍既無人統率大局,又沒有出動東海水軍,此必是雍帝輕視我南楚將士之故,陸某當給雍軍一次重擊,令雍軍鐵騎再不敢窺伺淮南。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