優勢再何方不問可知

”我暗暗點頭,霍琮這幾年果然大有長進,又問道:“既如此,你看如今局勢,雙方誰占了優勢呢?”

霍琮早已將這些事情想得通透,不加思索地道:“襄陽在我軍手中,南楚軍便新竹徵信沒有北上荊襄,進兵南陽,威脅關中的可能,徐州固若金湯,南楚淮南軍便沒有北上青徐的機會,蜀中大半已經新竹徵信落入我手,南楚軍只能據巴郡、夔州自守,如今南楚軍只能被動防守,優勢再何方不問可知,只是南楚軍仍然能夠自保,而且這幾年兵鋒磨礪,南楚軍的戰力也漸漸加強,若是再拖延下去,此消彼長,說不定優勢就會轉到南楚軍手中。”

我欣慰地道:“你能夠看穿這一點,果然沒新竹徵信有荒廢時光,不錯,現在南楚似危實安,而我軍雖然占據優勢,卻是外強中干,陸燦非是不思進取之人,三年前他趁著我軍沒有及時增援的機會,突襲楚州、泗州,若非我軍先在定海發難,只怕已經被他趁機奪取了空虛的新竹徵信徐州。雖然我因勢利導,利用襄陽守將容淵的心結,奪取襄陽,反而占了一絲上風,可是陸燦雄心卻是展露無遺。如今南楚雖然處于弱勢,可是卻被陸燦趁著連年苦戰,盡收江淮兵權,練就一支不遜于我軍的精兵,只待我軍稍現疲態,他就新竹徵信會奇兵突出,攻我軍之不備,將大雍平楚的努力化為烏有。”

霍琮聽得心驚膽戰,低頭苦思良久,才道:“陸燦為戰,雖然常以防守為主,但是每每在敵軍懈怠之際,突出奇兵,襲取要害城關,趁東川之亂取葭萌關是一例,趁我軍敗后修整之時,遣石觀取新竹徵信宿州,楊秀襲泗州又是一例,如今兩軍僵持年余,只怕陸燦已經在謀劃進攻我軍重地了,只是不知他會將目標放在何處?”

我輕輕點頭,嘆道:“琮兒可知若想攻取南楚,最好的時機就是在武威二十三年,那時候北漢新敗,蜀中尚沒有完全平定,而南楚卻是賢王駕鶴,君暗臣昏,朝野分崩離析,所以陛下可以率大軍破建業,俘國主,全身而退,若是那時大雍可以一鼓作氣,定有機會一舉平滅南楚。只可惜那時候大雍朝中奪嫡之憂迫在眉睫,陛下雖然掌握大軍,卻不敢全力攻楚,軍心不一,以致錯失良機。等到朝中平定之后,北漢已經恢復了戰力,北方戰事再起,東川隱憂也是漸漸浮出水面,而南楚地廣人稠,局勢已經穩定,若是一旦南征,必是曠日持久,所以不得已定下先平漢,再滅楚的策略。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