皆令將士被重鎧習騎射

后,公襲得葭萌關,蜀中皆入掌握,乃于其地秘練精騎,稱飛騎營,淮西一戰,揚名天下。公甚重飛騎營,騎營統領皆親選,每休新竹徵信戰,皆令將士被重鎧習騎射,賞罰皆重,雖親子不能免。飛騎精兵,不遜大雍鐵騎,淮西鏖戰,賴飛騎營多矣。

新竹徵信  ——《南朝楚史•忠武公傳》
新竹徵信

霍琮心中一亮,離開定海之時心中生出的疑惑豁然而解,出言問道:“先生,那在吳越相助南楚義軍修建寨壘地道的云子山莫非是先生所遣?”

我但笑不語,揚眉示意他繼續說下去,霍琮越發確定自己的判斷,道:“弟子從靖海公處得新竹徵信知吳越有奇人襄助,心中便覺有些異樣,先生在江南頗有力量,若非如此,也不能輕易往來吳越江淮,若是吳越果然有人精通土木建筑,先生不會不知,吳越戰事,乃是先生一手挑起,新竹徵信若知有人阻礙先生大事,必然不會坐視此種事情發生。以先生在南楚的潛勢力,絕不會讓那云子山坐大到如此境地。所以弟子猜測那人和先生有些關聯。

先生對門下事歷來諱莫如深,旁人只知王新竹徵信驥、海驪、劉華、陸邇之名,皆為先生寄名弟子,卻鮮有知曉這四人本名赤驥、盜驪、驊騮、綠耳,穆王八駿的典故凡是讀書人多半讀過,所以弟子猜測先生門下如赤驥者,共有八人,想來云子山就是其中第五人。先生雖然不曾告知弟子詳細情況,弟子卻知先生在機關土木之學上造詣非淺,想來那人就是承襲了先生這方面的衣缽吧?”

我微微一笑,道:“你這話若給別人聽去,豈不是會以為我背了大雍暗助故國,這個罪名可是不淺。”

霍琮笑道:“欲先取之,必先與之,先生令那位師兄暗助義軍,雖然令東海水軍再吳越難有斬獲,卻也消減了義軍的斗志,若是人人都躲在地道中避戰,豈不是讓我軍往來自如,而且既然修建地道之人乃是我方之人,只需一紙地圖就可以令我軍按圖索驥。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