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過此舉已經有名將之風

不過想必陸燦已經心知肚明,冷氣維修這一次我軍的主攻方向不是襄陽,長孫將軍又是穩扎穩打之人,不會冒險突進,只有淮西之戰,陸燦的確是冒了險的,不過此舉已經有名將之風,淮西之戰若有三成勝算,這么做就是值得的。嗯,琮兒,念念淮西的軍報,我要看看那里陸燦是如何安排的?”

冷氣維修霍琮尋出淮西的軍報,按照次序詳細念了一遍,當他念到陸云和石觀之子石玉錦陣斬董山的時候,我的手一抖,但是面上神情沒有絲毫變化,反而笑道:“好啊,陸燦做的不錯,雉鷹若不趕出冷氣維修巢去,也不能振翅高飛,陸燦將親子放在險地,怪不得淮西軍如此頑強,否則崔玨、董山也是難得的猛將,也不會在壽春被阻。其實也是皇上輕敵,若是派上一員謹慎小心的大將,再多派幾萬人馬,嚴防敵軍增援,斷不會使大軍因為久戰疲敝,落得一個兵敗如山倒。其實這也難怪,陸燦這支騎冷氣維修營如此隱秘,司聞曹全無所知,恐怕就是南楚朝廷也是不知道的,既不知壽春將有援軍,也難怪崔玨、董山二人懈怠。不過董山被兩個不到十五歲的少年聯手擊殺,倒也是頗為讓人意外,我記得他是一員猛將。”

霍琮道:“根據司聞曹事后的調查,董將軍斷后苦戰,冷氣維修那時應該已經是強弩之末,而陸少將軍和石少將軍都是難得的少年勇士,所以才能取得這樣的戰績,聽說當時的戰況十分危險,兩位少將軍也是險些喪命。”

我輕輕一嘆道:“經此一戰,淮西軍民士氣高漲,冷氣維修陸云雖然年少,卻已經成為南楚軍方不可忽視的力量,陸燦定會趁機在淮西擴軍備戰,加強對淮西的控制。等到淮西軍力強大之后,就可以向東北攻宿州、徐州,或者向西北攻取豪州、睢陽,想來數年之內,陸燦都會從淮西屢屢出兵,攻略淮北,訓練士卒。”

霍琮疑惑地道:“先生,雖然陸燦已經掌握江南軍權,可是大雍擁甲百萬,這次戰敗并未傷筋動骨,陸燦理應休養生息,防備大雍南征才是,怎會主動挑起戰事呢?”

我輕笑道:“陸燦雖然掌握了江淮兵權,可是心卻還不夠狠,禁軍仍有大部分掌握在尚維鈞手中,建業仍然是尚氏的天下,陸燦手中的兵權越重,就越會有些自詡忠臣的文官擔憂他仗恃兵權謀反,所以尚維鈞的支持者反而會越來越多。等著吧,等到論功行賞之后,就會有人想盡辦法消弱陸燦的權力。所以他若想自保,只能主動出兵,邊境戰亂不休,才能保全他的身家性命。

發表迴響

